3/1(二)《灋雨慈雲》郭吉森工筆佛畫個展

《灋雨慈雲》郭吉森工筆佛畫個展 ~ 展期至3/31

郭吉森(恩慂)老師的佛畫藝術獨具一格,揚名海外。作品華麗卻又清雅脫俗,所繪觀音菩薩之法相流露慈悲喜悅之美,具母性柔美又不失菩薩莊嚴法相。

自小對佛畫藝術即產生極大興趣,但因家中經濟困難無法學習相關技藝。退伍後考上國立藝專(現為台灣藝術大學)美術科國畫組,接受學院式的訓練與薰習,但當時對工筆畫仍處於摸索階段,直到一九九一年時,見到佛畫大師董夢梅所繪的《水月觀音》,讓他對佛畫心生嚮往;決定全心投入工筆佛畫的領域。

郭老師的人生際遇從來不曾順遂過,是菩薩的考驗也好,是人生的際遇也罷,老師仍然堅持初衷,持續觀音佛畫的創作。他說,記得畫《琉璃觀音》那段日子,脊椎宿疾復發,導致無法久站或坐整整一年只畫這張作品;在畫《多羅尊觀音》時出現恐慌症心靈被受煎熬;畫《岩戶觀音》時在創作上也是遇到許多瓶頸,不過老師說:冥冥中,我彷彿感受觀音菩薩為我擋掉生命中的諸多阻礙,最終仍安然『過關』!

在沒有經濟收入,僅靠妻子扛起家庭重擔;所以郭老師極感恩師母的默默支持與一肩扛起家計,讓郭老師得以全心致力潛研佛畫。

十多年來郭老師鑽研三十三觀音法相及千手千眼四十觀音創作,他認為「這些觀音像都是觀世音菩薩創作的,只是透過我的筆畫出來罷了!」

郭老師說,觀音菩薩有時也會有不可思議的顯現,像是病中的母親正掙扎生死邊緣的那年,他在創作《延命觀音》時,腦海中浮現準提菩薩的形象,於是他順應內心的靈感,將準提菩薩所持的法器與千手接引外相,應用在延命觀音畫作上,期能為眾生抵擋疾厄、延年益壽。

「佛教故事記載,人人心中都有一朵蓮花,我的觀音畫作也多畫有蓮花,象徵著溫柔佛心的綻放。」郭老師說,他畫觀音是為了讓更多人感受觀音的慈悲而攝受,進而祥和人間。

郭老師經過多年的堅持與努力,二○○六年在國父紀念館舉辦「三十三觀世音菩薩畫展」;中華郵政公司於以郭老師所繪觀音畫作為主題,出版發行《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》及《聞聲救苦觀世立菩薩》等二本郵冊;也舉辦多場個人佛畫展均獲得當地民眾廣大回響。

記得董夢梅老師曾諄諄教悔的對他說:「傳你心法,並不是你所獨享,要把這些菩薩給予你的技藝及恭繪菩薩聖相的慈悲傳承下去。」郭老師當下回應:「江河這樣大我只飲一瓢水,在我心中早已發願要把恭繪菩薩慈悲精神傳承下去。」

在佛畫創作的這麼多年來,郭老師體悟到不爭,不強求。「爭」只會把善良的菩提心隱藏,所以選擇放一下切,就會一切自在,會獲得更多的智慧,如此快樂的人生,金錢也無法換得。

開幕茶會:3/4(五)10:30大愛藝文中心(大愛樓一樓)
  • 展覽日期:3/2(三)-3/31(四)
  • 展覽時間:週一至週五 9:00-17:00
  • 展覽地點:大愛藝文中心(大愛樓一樓L0101)
  • 主辦單位:通識教育中心 分機55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