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敬邀觀展】109/6/3~6/30 有影無影-胡朝景個展 (文化局美術館2樓)

有影無影 – 胡朝景個展

Between the Shadows By Chau-Jin-Hu

展出日期:109年6月3日(三)至6月30日(二)
展出地點:花蓮縣文化局美術館2樓第1展覽室(花蓮市文復路4號)

「有影無影」(Between the Shadows)系列創作是慈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胡朝景老師多年的創作成果發表。基於作者對平面繪畫中影子的處理與表現的高度興趣,並進一步發想「形」與「影」之間的關係辯證,或「形」與「影」之間在處理手法上的各種可能性,本系列乃企圖藉由平面繪畫創作進行思考、處理與呈現下列幾個面向:

一、以「影子」作為創作主題

相對於平面寫實繪畫中,影子大多為形體的附屬,本系列作品將以影子為主題,亦即強調或誇張影子在繪畫中的主體性。除了以影子作為主題之外,許多作品更進一步抽離了呈現影子的載體,使影子在畫面中更為純粹。

二、「影子」的隱喻性

本系列作品雖以具象或寫實為基礎,但基於影子在視覺現象之外所給人的闇黑、平面、虛幻、不確定等延伸特質,作者於是藉由畫面中「形」與「影」的相互關係,令其衍生光明與闇黑、穩定與流動、實體與幻象、真實與虛假、永恆與瞬間、形而下與形而上等隱喻,使作品在表象呈現之餘更富於意念傳達與想像空間。

三、解構與重構「形」與「影」的關係

在本系列作品中,作者擬先藉由解構的手法,打破習以為常的二元結構關係。例如:在一般認知上,「影」附屬於「形」,「影」隨「形」而動,故「形」為主體而「影」為從屬,但在作品中並不必然存在這種主從關係,甚至可在創作中對主從關係加以顛覆。再者,藉由解構理論中的「去中心化」,使形體與影子具有相同的本質,二者便不再存在主從關係,也不存在二元對立的關係,而形成了一種互補、互融的共存狀態。

在解構了「形」與「影」的關係之後,重構「形」與「影」便更能跳脫合理的框架,也將更無拘無束,從而衍生了後現代藝術創作的基本精神–「不確定性」。雖然在感官經驗中,「形」「影」本不離,有「形」方有「影」,但若在創作中重構了「形」與「影」之間異於常態的相互關係,將會更加豐富畫面效果與意念傳達。例如,在「形」與「影」的虛實關係上,可運用實與虛的相互交疊來呈現「形」與「影」之間的時空交織(或交錯),亦即在作品中藉由影子的虛幻特質與實體的實存意象,令影子(虛)與實體(實)以非合理的手法相互交織時,將能產生視覺上與意念上的各種可能性。

解構的觀點與重構的手法提供了筆者更寬廣的創作思路,因為「形」與「影」的穩定關係可以被拆解,且二者被挪移至不同的境域之後其意義亦隨之改變。換言之,解構與重構「形」與「影」讓作者與觀眾跳脫慣常的思考模式,從而產生更多的異想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