洄瀾拼圖-胡朝景老師的花蓮『心視界』

洄瀾拼圖.慈濟大學通識中心胡朝景老師的花蓮『心視界』

活動時間:2015/03/25 至 2015/04/28
活動地點:花蓮縣化局2樓展覽室
活動地址: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6號

「花蓮的土地會黏人。」這幾乎是每位與花蓮結緣的人共同的心聲。胡朝景教授自二〇一〇年起,由於任教於慈濟大學和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之故,長期往返台北與花蓮,對這句話的認同感便日形強烈,輾轉數年過去,移居花蓮之後,更加親近這片土地,得以從不同於過客的視角來感受這片土地。
「花蓮的美麗,質樸而清新,宏偉卻能親人。」胡教授觀察花蓮的點點滴滴,發現「連清晨的空氣都有畫味」,所以,他不時提起畫筆,不論是大山大水,小花矮牆,凡是映入眼簾讓他感動的景物,自然進入了他的畫紙。
胡朝景教授專攻西畫,油畫與水彩都是強項,但是這一回他選擇單獨使用水彩畫來表現他眼中的美麗花蓮。「水彩的小品像說故事,像寫日記,親切隨和,幾筆就能記下花蓮的美不勝收。」在慈大的研究室裡,他看著窗外美麗的藍天這麼說。
問他關於主題的來由,他笑一笑「印象是記憶片斷累積的結果,就像拼圖,一片一片組合起來,就完整了。」所以,他印象中的花蓮是慶修院的石燈籠、雨後的中央山脈、萬家燈火的花蓮市、慈大的水塘映竹軒、楓林步道的油桐花、重慶市場的西瓜攤、民國路與博愛街口的竹器老舖、大雨滂沱的和平路、藍到讓人睜不開眼的清水斷崖、東大環解中心外的棕梠樹……。
一首專屬於花蓮的詩就這麼形成,那是胡教授用心為花蓮的美景所作的紀錄。作品彙集近百幅,將於104年3月25日至4月28日於花蓮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二樓展覽室展出,歡迎蒞臨參加,共享美的饗宴。